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社会主义 vs. 资本主义

所谓主义,实际上就是一种被理论化、系统化的改造社会的主张。
什么是社会主义?要说清这个问题,就要先说清什么是资本主义。那资本主义又是什么呢?资本主义最早是以个人主义面目出现的,个人主义才是资本主义的思想本源。个人主义,是人们反封建主义的思想成果。封建主义社会,是一个理性沉沦、神权王权至上的社会。因此,当人们开始反封建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确立人在社会中的地位。
在反对封建制度和宗教神学的统治,完成资本主义社会的创建过程中,这种个人主义曾经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经济领域,个人主义进一步发展为自由主义;
在政治领域,个人主义进一步发展为民主主义;
在文化领域,个人主义进一步发展为人本主义;
在社会领域,个人主义发展为人道主义。
我们说的资本主义,在思想理论内涵上,就包括以个人主义为主导的自由主义、民主主义、人本主义和人道主义。把这一切用法律加以保护,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上,就是我们说的资本主义制度。其核心内容,就是主张个人自由。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个人主义在激发人的创造性,唤醒人的自我意识,促进人的思想解放,推动近代社会的科学文化进步,确立民主法治的基本原则等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样说来,资本主义好象是挺好的,为什么有人要反对它。问题出在哪里?主要是出在私有制的存在上。在私有制基础上,把个人利益放在社会的首位,用自由主义引导社会发展,再用资本和利益驱动人的追求,效率肯定极高,但社会财富也迅速向少数人手里集中,造成了两极分化。而且这样一来,人自私本性也被无限放大了,导致了人的私欲膨胀,社会的物欲横流,使个人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时候对他人、对社会整体利益无所顾及。
资本主义社会,实际上是一个物竟天择、弱肉强食的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这种情况格外突出。面对资本主义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个人主义实行中所带来的社会弊端,人们提出了新的社会改造主张,强调把社会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下去争取个人利益、实现个人价值,这种新的主张被称为是社会主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社会主义,实际上是与个人主义相对应的一种社会主张。社会主义不是不要资本的主义,没有了资本,社会也没法发展了。它是要把资本变成社会的资本,变成劳动者共同支配和使用的资本,也就是要使资本摆脱私人的控制,不再让个人通过对资本的占有去占有他人的劳动。
在经济领域,社会主义主张共有主义;
在文化领域,社会主义主张集体主义;
在社会领域,社会主义主张平等主义;
在政治领域,社会主义依然主张民主主义。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就是社会平等。这样看,社会主义就是要造就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发展局面。

社会主义既主张维护整体利益,也强调保护个人利益,但反对把个人利益置于社会整体利益和他人利益之上。经济领域的共有,也就是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劳动者在经济上的平等。有了这种经济上的平等,才会使民主落到实处,成为覆盖整个社会的民主,人们也才能平等地共享社会福祉。根据这样的主张,在一种政治力量的引导下所开展的社会改造活动,就是社会主义运动。社会主义的这些主张,以及社会主义运动取得的成效,被制度化、法律化了,就是我们所说社会主义制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由此可以看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在理念上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理念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社会理念,对资本主义有扬弃,有继承,更有超越。
Ref: http://blog.voc.com.cn/sp1/qingang/153613230465.shtml。谢谢贵站提供资料参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