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马来西亚第12届全国大选~跨族群政治里程碑:两线制

2007年,马来西亚国民共同欢庆国家独立50周年。长期以来,我国由国阵14个联盟政党共同执政,以巫统马首是瞻,推行种族政治主义。

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缓慢、通货膨胀抬头、社会治安不靖,加上贪污腐败的官僚风气及怨气冲天的民生问题,首相阿都拉的支持率直线下滑,加上执政党某些领袖的偏激言论引起华社的不安与不满,同时印裔也不满国家独立50年后,印裔社群的经济水平没有改善,加上安华效应席卷全国各个角落,引发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及兴都权利行动力量(HINDRAF)号召上万人举行街头游行示威,是续1969年5月13日后的政治海啸,亦是大马首次出现两个族群同时吹起反风。

第12届全国大选座落在2008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行动党续1986年、1990年頂盛時期的成绩,再度启动钟摆效应,联合公正党及回教党攻破国阵的堡垒,不只否决国阵三分二多数议席的的优势,还取得5个州的执政权,为迈向国家多元化跨族群政治设下重要的里程碑。

过去印裔选民一直是执政党可以信赖的力量,而华裔及巫裔选民则不时替换角色。90年当华裔掀起「改朝换代」的风潮,巫裔担心失去政权而全力支援执政党;98年首相马哈迪医生革除副首相安华,在马来社会掀起「烈火莫熄」(REFOMASI)争取民主人权运动,华裔选民转向支援执政党。

国阵长期执政,使到占多数席位的巫统霸权嚣张、一党作大。各族选民为了要使反对党在州议会多几把声音制衡国阵政府,“教训国阵政府”,纷纷以手中一票投给回教党、公正党及行动党候选人,不料竟在“集少成塔”的情况下意外胜出,甚至“不小心”执政5州。

民心思变,反风炽烈,不仅执政党跌破眼镜,这是选民甚至反对党所始料不及的。毕竟,选民也只是要用手中一票发泄对政府的不满,如今却演变成由反对党执政,倒也令选民患得患失,毕竟人民已经习惯由国阵统治了半个世纪呢!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的力量把国阵江山推倒,可见民意不可欺,人民的力量不容忽视,足可作为从政者的殷鉴!

无论如何,人民最关注的不是谁领导这个国家,而是领导者是否能够带给人民廉政文化建设、改善公共服务传递系统、解决官僚主义繁文辱节、根除官吏贪污腐败,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社区安全、教育普及与宗教自由。人民对新政府寄予新希望,翼望能够带来另一番新气象。新政府必须吸取国阵失败的教训,“以民意为依归”,兑现竞选诺言,踏实为民服务,才不会辜负人民神圣的一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