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我有一個梦 - 全民辩翻天:单元种族政党是否能走多元种族路线?

关心国家政治发展的朋友在2008年7月7日,假马华大厦三楼视听室出席马华终身学习中心举办的第二场“全民辩翻天,民意大过天”,主题是“单元种族政党是否能走多元种族路线?”我有幸参与担任特邀观众,坐在6位有份量的主讲人后面成为“后座议员”。

就今天辩论的课题来看,某些单元种族政党虽然以党结构为基础,其实一直以来都秉持着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人,不分种族的公平照顾各族。譬如像马华从一开始就不只是照顾华裔的权益,我们看到其他族群也来向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组主任拿督张天赐求救就知道。所以,某些单元种族政党是以党结构为基础,而思维更全面化的照顾国民。

人民联盟(Pakatan Rakyat)在308全国大选后顺势成立,显得多元种族政治很收落。那么,现在的单元种族政党是否应该索性就转型为多元种族政党,从此更加能够不分彼此的照顾全民?

节目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何启良博士提到国阵成员党的发展变数:
(1) 维持单元种族政党,留在国阵。
(2) 维持单元种族政党,离开国阵。
(3) 转成多元种族政党,留在国阵。
(4) 转成多元种族政党,离开国阵。

不同种族拥有不同的文化、宗教、语言、思维,種族差异本來就存在于每個人的潛在思維。既然存在着多元種族,那么種族政治就不可能會完全消失。纵观是崇尚民主自由的美國,也是同樣無法逃脫種族政治的緊箍咒!

那么,到底是单元或多元比较适合现在的国情,就要看人民的意愿,政党必须以民为本,与时并进


选民的理性成熟,国家迈向多元化,确保三权分立,更加公平、透明的有效保障全民权益,这是大家不断努力的愿景;在现阶段,单元种族政党走多元种族路线,可进可推,比较有伸缩性。单元種族政党在服务全民的同时,如果还是有一些比较偏激的单元种族政党冥顽不灵的煽动种族情绪,就有必要继续捍卫族群的权益,尤其是趋向国家人口巴仙率占少数的种族。

国以民为本,党以民为基。借用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 最有影響力且最為人知的一場演講「I Have a Dream 我有一個梦」:

今天,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深深扎根于马来西亚的梦想中的。
我梦想有一天,马来西亚能够真正不分种族,享有公平和自由。
我梦想有一天,马来西亚能够真正全民共治,各族分享。
我梦想有一天,以身为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人感到骄傲。

祝福马来西亚的未来!

注:后排左三是站主。

1 comment:

郑杰雄 Tee Kiat Siong said...

坚持下去,就有机会实践梦想。

没有梦想(理想)的人,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星爷名句)

人类学家玛格丽特曾说,“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深思熟虑、笃信奉献的人可以改变世界;事实上,这是唯一可以改变世界的方法”。

愿与你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