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云兴霞蔚:律师政治家的筹码

遇到很多和自己认知不同的人、事、物,我由怀疑、迷惑,到不满、争取,到失望、麻木。过后接触《壹号皇庭》系列电视剧,明白个人权益和公众力量不是天掉下来之余,也很欣赏律师的多元分析和辩才智慧。


风靡全球的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奥巴马问鼎白宫的律师学分析,当选总统的征程上关键性的胜利不是对麦凯恩,而是在之前胜出与希拉里争夺党内提名的拉锯战。


奥巴马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社区法律援助律师,由国会议员到总统竞选人到总统候选人再到总统。其间在党内竞选中,后来者居上,即击败了作为老牌政治家的希拉里,也击败了作为知名大律师的希拉里。站在民众的角度,在老百姓眼中,奥巴马从一开始选择了一个接近社区贫民的小律师所,了解平民需要哪些法律服务。他选择走一条大众化的道路,对宪政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接触百姓才是实践宪政,成为律师也是一种从政的积累和锻炼。


接着,奥巴马组建了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最大规模的律师团,召集大约5000名律师监视选区,帮助投票遭拒的选民以及就选举中出现的争议打官司。在侯任期间,奥巴马宣布两名重要白宫幕僚:芝加哥华裔女律师蒂臣出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前芝加哥律师史卓乌特曼尼斯将出任政府间关系暨公共联络总统助理的幕僚长。从零到一百,奥巴马成功当选总统,其背后庞大律师团队的支持与贡献实在是功不可没。


想当年陈水扁上任总统时,也为台湾子民带来无限希望。也是身为律师的陈水扁凭其口才和刻意打造的清新形象为他加分不少,却在短短几年内自毁长城,搞到台湾乌烟瘴气,民怨四起,激发红潮抗议,最终狼狈下台,遗臭万年。


陈水扁奥巴马,一个是贪婪无厌的政客,由“台湾之子”变成阶下囚的“台湾之耻”,另一个却是拥有人文涵养的平民律师政治家。不只是美国,全世界的人民都对奥巴马寄予厚望。2009年,且看奥巴马能否再次挥动魔棒振兴经济和解决国际战争课题。

奥巴马,就看你了!


(转载自 号外周报 Special Weekly Vol. 413,专栏:云兴霞蔚 2009-02-02)

2 comments:

吴启聪 NG KEE CHUNG said...

好文章!

我也发现到,美国和台湾的政客多数是律师出身的。我也认同,律师懂得法律,也比较适合担当立法者的角色。

不过,在马来西亚,好像医生参政会比律师吃香些,可是,医国可不同于医人哦!

不管是医生也好,律师也好,视乎你有一颗奥巴马的心,还是陈水扁的心。

民主是双向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小觑民意者,引火自焚耳。

春天 said...

其实我本身认为不一定要律师或医生来当领导人,但这些专业人员当然都具备领导人的条件,他们都是优秀的人才。

对我而言,一位领导人除了必须有能力带领团对迈向目标,有过人的魄力,影响力,最重要的还是要爱民,可以牺牲自己贡献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