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云兴霞蔚:我不要横行大盗

长期以来的收费大道私营化课题,令到人民普遍不满,怨声四起。我国目前共有23条大道,纵横交错,媲美虚拟世界的蜘蛛网络,如果加上槟城可能建设的空中客車(AeroBus),可谓奇观。

住家前面是中环路,附近有AKLEH和DUKE大使淡江大道,可说是四通八达,非常方便。然而,以前有人说车子要打满油好上路,现在是有了油没有足够的过路费,依然寸车难行。大道公司拿着免死金牌变成合法大盗,富了企业,苦了市民。明明每天车水马龙却高喊入不敷出,或有能力调低过路费却是利字当头。

国外的交通专才在地底扩建隧道潜行无阻,我国现有的火车及轻快铁却蝴蝶式的时而遁地,时而浮面。国外考虑建设转站出口连接市中心或购物广场以方便人民,我国却拼命建设大道,而且还要私营收费。孰知建设越多大道,公共交通系统就越被忽略。原本规划不佳的公共交通系统使到人们被迫驾车,不但没有解决市民的根本问题,反而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公共交通工具的路线和流程,既增加政府和人民的经济负担,又不环保,真是本末倒置。

终于我们的政府醒了过来,计划在2009年至2014年,动用350亿令吉来提高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效率。环保是全球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除了基本考虑因素,政府在建设公共交通系统和乡城规划时必须具有前瞻性的视野。参考全球10个最"绿"的城市,伦敦市政府对于排量大的汽车征收每天25英镑的高额“环保税”;波特兰是美国第一个将节能减排作为一项法律推行的城市,并在城内开辟了近56万亩的绿地以及长为120公里的散步骑脚踏车专用道。

台湾总统马英九夫人乘搭公车,英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骑自行车,你呢?

(转载自 号外周报 Special Weekly Vol. 409,专栏:云兴霞蔚 2009-01-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