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部落开讲:缩短马华党选时间

2008年对于大马国民是个多事之秋,尤其是马华党员。

2008年全国大选座落在2月24日至3月8日,然而人民在2007年中已经闻到大选的气息,很多部门机构都整装待发,闹得沸沸扬扬,全国人民都在讨论大选,相关人士甚至不敢随便请假,大大影响旅游业发展。

马华党选每三年一届,第33届马华党选从2008年6月10日至10月18日, 308全国大选一过,有些地区还没适应两线制的雏形,又要投入另一场政治纷争开始筹备党选工作,大家一整年都在为选而忙,反而没什么时间服务社会,本末倒置。

马华党选需时四个月,还不包括事前的策划筹备和事后的设立新领导层和服务计划。如果从开始筹备至顺利交棒整合,整个党选过程至少需时半年,甚至一年。那就是说,服务两年,竞选一年,真是比例惊人。

笔者不清楚其他政党或国家的竞选机制,只是希望能够探讨缩短马华的竞选时间,以更务实的策略制度化服务人民。无论如何,庆幸今届马华总部积极落实透明化政策,通过马华网站刊登全国各个支会的提名时间及地点。

马华要如何走出低潮重新出发?是否应该重新登记党员进行瘦身计划?对于党选机制和政策,你又怎么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