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云兴霞蔚:瓜登补选华裔选票何去何从

走在瓜登唐人街,除了華人的商店,還可以看到馬來人及印度人在此经营生意,显然是三大種族和睦交融的缩影。这么一个民风朴素,人情味浓的地方,因为补选而受到举国瞩目,掀起一场激烈的三角战,国阵巫统、民联回教党和独立人士将在11天内各出法宝争取选票。

308大选回教党强调推动福利国,最近却提出以落实回教国为最终目标,其提出的回教刑事法與断肢法让非回教徒深感不安,罔顾大马是一个以多元宗教及种族为基础的国家。登州基于政权曾经易手回教党,在上届重新夺回江山后,每年制度化拨款华社教育发展。无论如何,国阵逃不掉予人一贯刻板印象的派糖果举动,在提名日前批准两项总值610万令吉拨款予州内华社,拨出292万6千令吉予瓜登十所华小。国阵表示若是该地区在国阵的管辖下,政府将更加容易推动改变和发展,并且委任获胜的国阵国会议员為副部長,反观回教党侯选人顶多只是一名身兼州议员的在野黨國會議員。

至于民联必须在這場補選取得勝利以延續308大選的聲勢,对于无法兑现916变天的安华来说,其公信力已经受到质疑。在这种低潮之下,安华需要在瓜登为执政5个州属后开始闹出异见的民联注入新契机,并且應對隨時可能舉行的砂拉越州選舉。如果民聯奪取砂州政權,就有可能實現“變天”計劃。

勝負關鍵,是11%的華裔選民,还是馬來游離選票?回教党打着“投回教党一票,可上天堂”的口号争取马来选票,同时向华裔选民诉求在国会发出更大的声音监督和制衡国阵力量,并表示民联在瓜登的胜出不会影响马华州议员在选区的服务,国阵也不会垮台。

华裔选民投州不投国的惯例,308投向回教党的新局面,外州游子在城市受到全国课题影响的因素,都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各方施展浑身解数,国阵发展建设亲民路线,民联言论辛辣尖锐,谁人最得选民芳心,答案很快揭晓。

(转载自 号外周报 Special Weekly Vol. 410,专栏:云兴霞蔚 2009-01-12)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国报(12/01/09)A13版 > 马华总会长翁先生说"10.8%瓜簦华裔不代表全国华裔的意向!"
翁先生是代表马华公会说话还是代表自我吹水?
瓜簦华裔是否已经丧失代表马华公会的资格?
瓜簦华裔的选票已经不重要?
瓜簦华裔可以放心投反对国阵的票?

Anonymous said...

瓜登补选要闻请游览www.zhenke08.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您好!

马华明日之星线上模拟游戏已经开跑.
希望能得到贵部落格的一臂之力,协助推广一下.

方法如下:
请在贵部落格建立一个游戏网站之连结即可:
网址:http://www.mcayouth.com/
站名:马华明日之星线上模拟游戏.

您的一份力,我们跑更远.

马弓手叩首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