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云兴霞蔚:拒绝不良政治产物

「香港市民對腎臟健康的關注」問卷調查報告

从前,晋国流行一种讲排场、摆阔气的坏习气,晋文公决心改革,带头用朴实节俭的作风来纠正它。他穿衣服决不穿价格高的丝织品,吃饭也决不吃两种以上的肉。不久之后,晋国人都穿起粗布农服,吃起糙米饭来。领导的示范作用非常重要。领导人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下面就会跟着学。


不知何时开始,我国的教育已不再是纯粹的教育。若与国小比较,无论软硬体资源设备等,我们都相差十万八千里,但若比起人事纠纷,我们却胜之万里,华裔同胞外斗外行,内斗内行。教育部官员,朝野政党领袖,甚至家协董事,经常会“不小心”把教育课题搞大,闹得满城风雨,然后又跳出来说不要把教育课题政治化!


太久远的不说,看看白小迁校事件,原本是件好事,后来因为政治介入,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群学生有校进不得,却得在庙宇内上课,成为政治产物的牺牲品。还有宏愿学校、英语教数理、开放玛拉工艺大学10% 学额予非土著事件,最后都变成政客们勾心斗角、争夺出位的筹码


民联与国阵越来越激烈的政治角力,如今也波及教育领域。蒲种新明华小董事民联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与公正党领袖安华为四层楼新校舍主持开幕礼,过后就传出校长和老师被禁止出席,间中还牵涉一笔拨款。结果谁还记得新校舍的开幕启用和其意义?大家的焦点都放在那12万零吉。

大马政坛怪象,公共场合鲜有朝野政党领袖一起出席活动,大家楚河汉界,划分你我。世界各地都已经步入地球村的开放时,大马政坛领袖还固步自封,眼光狭窄。


教育绝对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教育场所也不是有心人士的烽火战场。学生的认知象一张宣纸,外界有怎样的渲染,就会留下相应的水墨丹青大家一直在闹,学生看到有样学样。政治乱象,人民也有样学样。


“政治只争朝夕,教育百年树人”,让政治归政治,教育归教育吧


(号外周报 Vol. 417 - 专栏:云兴霞蔚 2009-03-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