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云兴霞蔚:今天你“博”了吗?

随兴的写了部落格一段日子,通过网际网络接触到一班素未谋面,却又志同道合的网友。最近有人发起博客聚会,我听了马上答应参加。主办当局让我多找些女性博客,我回头一看,男的博客有很多,女的却找不到几个。于是,我联合一班朋友成立一个政治部落格社群,提供平台给更多女性参与,借此扩大女性对于政治的接触面。

现在任何人只要在谷歌搜索一栏内键入“部落格”一字,就会找到634再加后面拖着6个零的查询结果,这个天文数字远远超过了搜寻“钱”字眼所出现的次数。这样的搜索结果也许并不能证明部落格取代了金钱,但它至少说明了部落格在现今网络世界的炽热情况,以及全球网民密切关注的程度。

我们看到网络部落格的潜力,博客的广泛影响力与它的亲民性、便捷性,使各国政要纷纷“开博”,让自己在网络生态里获得一席之地,最典型的政治博客案例当属德国总理的部落格。2006年,深谙德国人普遍热爱足球心理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运用视频部落格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的前一天正式开通,通过大谈足球来“入场”,以博客的方式来展示一个现代、开放、充满活力而又富有创意的科技大国形象。

博客不再是传播“小道消息”的散兵游勇,而是登入民主社会的大雅之堂。作为一种新媒体,政治博客开启了新型的政治参与和民意表达的“绿色通道”,通过对社会时政要闻的即时评论,已经成为监督政治、民情互动、影响公共决策的民主开放性平台。显然,在政治博客的推动下,政治生活的延伸也将推动着公共领域的转型,催生更多“公民记者”的诞生。对于政府而言,这增加了一条倾听民间声音的渠道,促进政府与民间政治的良性互动。

现今的时代,人们见面时不再是问候“你吃了吗”,而是“你博了么?”在这个人人博客的时代,如果你还没“博”,多少显得有点落伍;如果你正“博”着,说明你还算时尚。

所以,今天你“博”了吗?

(号外周报Vol.420-专栏:云兴霞蔚2009-03-23)

No comments: